展演活動 PROGRAM
結束囉 Event has ended

5x5藝術對對碰:陳世憲feat. 淡水南北軒 x 藝想台灣劇團 ──活動已結束──

5x5藝術對對碰:陳世憲feat. 淡水南北軒 x 藝想台灣劇團 Key Version

8/22(六)14:30-15:00

與大師祈福──三仙報平安

北管扮仙戲《三仙白》是一個酬謝平安的儀式。
福神、祿神、壽神會祝福大家,健康、財富、幸福、長壽。
疫情之中,人群的心願匯聚起來星星點點,展開來就是一幅浮世繪。
尤其緊張時,特別需要祝福,我們一起來祝福彼此。
大家一起寫大字、一起享受福氣。


編導 / 朱芳儀
表演者 / 陳世憲、淡水南北軒團員、藝想台灣劇團團員王育羚 & 簡克瑋
節目整合顧問 / 藝想台灣劇團 陳慕呈
裝置設計 / 陳勁廷
淡水南北軒照片提供 / 吳佳緯


陳世憲

台南市白河蓮鄉人,大學文學系畢業後,潛居在白河豬寮工作室十三年多的時期,一天只做四件事:散步、讀書、創作、看電影。喜歡散步,所以書法創作有很明顯的節奏;喜歡看電影,因此書法有很豐富的表情。時常在國內外演出大型的書法表演,包括:故宮南院、台南晶英酒店、南科考古博物館、台北Sogo、台北文博會開筆等。展覽過的地方有渥太華、布達佩斯、巴黎、里昂、東京、福岡、大分縣竹田市等,字遊世界意象明顯,線條帶著濃厚的感情。出版書籍:《非草草了事》(木馬文化)、《荷年荷月》(木馬文化)、《愛情書》(大塊文化)、《日出日落》(讀冊出版社)、《漢字學堂》(五南出版社)、《竹田因緣》(在人文創),《字遊----陳世憲的書法世界旅行》(台灣教會公報社)。


淡水南北軒

淡水南北軒成立於1917年(大正6年),是淡水在地傳統北管音樂社團。成立初期是由地方仕紳發起,號召當時淡水港的碼頭工人、車伕與商家等一同加入。近年來,南北軒時常於地方節慶中演出,並與學校、博物館合作,舉辦展覽、北管研習等活動,為推廣傳統北管藝術不遺餘力。其音樂傳承良好,團員中可見多名年輕子弟。2012年新北市文化局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類保存藝術」團體,是淡水地區最具活動力的音樂社團。


藝想台灣劇團

2011 年由韓秉融創辦,期許傳承與延續傳統,找回臺灣逐漸失落的民間藝術,重新詮釋以親近各世代,不讓台灣傳統文化就此消逝。藝想之名來自於台灣這片土地,涵蓋著不同民族、文化、風俗與習性,孕育出各種不同元素與底蘊,經由想像與藝術的結合,透過演員的體現來述說臺灣的故事與呈現臺灣的藝術。藝想台灣或許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用心的,以台灣人賭一口氣永不放棄的精神,持續深根台灣,放眼國際。


關於5x5藝術對對碰

五組現代藝團-陳世憲、牧夫肢間舞團、黑狼那卡西黃大旺、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青虫aoi

五組傳統藝團-淡水南北軒、藝想台灣劇團、微笑唸歌團、臺灣京崑劇團、長藝閣掌中劇團

十組藝術家,不僅型態各異、領域有別、自己有自己的分類,根本是存在於平行時空/不同故事脈絡的生活者。

5x5藝術對對碰,正是一個狂亂胡點鴛鴦譜的命運輪盤。
抽到對手後的首次對眼,彼此的輪廓漸漸浮現,難以判斷接下來將會是衝撞、合作、消融......

說著不同創作語言的十組藝術家,即將於C-LAB巴別塔(?)下相遇。


策劃理念

因應C-LAB圍牆拆除與玩聚場「打開」特質,空總邀請阮劇團帶著逐年突圍的草草(註)經驗,前來策劃本次「5X5藝術對對碰」。十組團隊對應的觀眾各異,身為空總鄰近居民或廣告受眾的「我」,可能被ㄅ團或ㄆ團呼喊出來的關鍵字吸引進來,看著該團的發生,知道這裡有可能包容「我」及「我所攜帶的文化」;但這些藝團又不是以我所認知的樣貌出現,而是與迴異他團配對產出新混血。不僅在形式上理解、也感受到趣味。

「場與轉場」
同時露出舞台與後台、戲偶與戲偶裡的左手與右手。
不論是戰情大樓前的草坪、圖書館、樹與樹之間……,對於原本不熟悉空總C-LAB的「我」而言,是尚未知該如何加入的時空、還沒有形成遊戲框架的場。

放置一張椅子是暗示,用粉筆在地上畫畫是暗示,表演者面向我的方式是暗示……在演出團隊逐漸架設的過程中,「啊!原來是這樣開始的」心領神會了一個規則;然而場不是固定不變的,隨著節目轉換(轉場),我們彼此間的接觸方式再度改變,在其間又共同建立了下一個規則。

同一空間、不同團隊的演出,就像是快速切換「場」;
同一團隊、不同的演繹方式,就像是切換「濾鏡」。
在一切魔術發生之前,在「場」之前的___,邀請注視與加入。

——導演 朱芳儀

註:由阮劇團主辦,創立於2009年的「草草戲劇節」,是嘉義最大規模的民間自辦國際藝術節。結合展、學、演,於每年春暖花開的三月,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全園區發生。
從「啊我看嘸(khuànn-bô)啦!」「裡面不能吃東西齁」…這樣、那樣被規訓的身體,累積到無論居民或是專程來的朋友都能舒適滑進草草場域。


策劃團隊:阮劇團

「阮」,就是臺語的「我們」:「一群人,一起完成一件事」。阮劇團立基於臺灣嘉義,由一群嘉義子弟成立於2003年,致力於發展不同於都會觀點的劇場美學,將在地的民俗文化揉和於現代戲劇中,探索當代「常民戲劇」的更多可能。創團17年來,已累計演出700餘場,曾多次入圍臺灣表演藝術最大賞「台新藝術獎」,並代表臺灣至羅馬尼亞的錫比烏國際戲劇節、英國的愛丁堡藝穗節演出。


藝術總監 
/ 汪兆謙
導演 / 朱芳儀
舞台監督 / 林頎姍
執行製作 / 許惠淋、顏汝淇


意猶未盡嗎?

淡水南北軒 加場演出

時間:8/23(日)14:30-15:00
地點:(J)西草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