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PROGRAM
結束囉 Event has ended

5x5藝術對對碰:黑狼那卡西 黃大旺 x 臺灣京崑劇團 ──活動已結束──

5x5藝術對對碰:黑狼那卡西 黃大旺 x 臺灣京崑劇團 Key Version

8/22(六)15:30-16:00

8/23(日)15:30-16:00


黑狼望鄉那卡西with黃昶然

黑狼那卡西首次和臺灣京崑劇團合作,與新秀老生黃昶然同台,在同一舞台上詮釋那卡西與傳統戲曲的精髓。近年來由於票戲人口的老化與大眾文化喜好的轉移,京崑劇在本地已經成為一種日益凋零的傳統表演藝術,所幸劇校體系致力於保存京崑劇表演的神髓,才能讓一些精湛的演藝得以流傳至今。那卡西作為一種表演型態,表演空間向來狹窄,也不是宴會的主體;另一方面,肢體動作則是戲曲的一大要素。兩種表演型態的根本不同,便是本次演出的主要出發點。

演出語言 華語、台語


音樂 / 黑狼那卡西 黃大旺
主演 / 黃昶然


黑狼那卡西 黃大旺

黑狼黃大旺的主要表演型態,編制上從一個人一台mp3播放器,到一台電子琴,到鐵獅玉玲瓏式搭嘴鼓,到爵士樂團,乃至把現場當成樂器演奏。詞曲內容一直在變,不論原來的曲子是什麼曲風,最後都用酒家那卡西歪歌的風格呈現。
https://soundcloud.com/yingfan_psalmanazar


臺灣京崑劇團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是國內具有58年悠久歷史之表演團隊,作為臺灣第一批本土京崑兼擅的專業表演團隊,本校京崑劇團從無數的舞台實踐中,累積豐厚的藝術實力,並在「繼承傳統」與「現代創新」的兩條路上並行,為臺灣京劇與崑曲的發展與藝術風貌注入活力。


黃昶然

誓要成為斜幾槓的京劇演員,aka京劇張學友,多次參與傳統戲與新編戲,粉絲稱住著老靈魂的小男生。


關於 5x5藝術對對碰

五組現代藝團-陳世憲、牧夫肢間舞團、黑狼那卡西黃大旺、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青虫aoi
五組傳統藝團-淡水南北軒、藝想台灣劇團、微笑唸歌團、臺灣京崑劇團、長藝閣掌中劇團

十組藝術家,不僅型態各異、領域有別、自己有自己的分類,根本是存在於平行時空/不同故事脈絡的生活者。

5x5藝術對對碰,正是一個狂亂胡點鴛鴦譜的命運輪盤。
抽到對手後的首次對眼,彼此的輪廓漸漸浮現,難以判斷接下來將會是衝撞、合作、消融......

說著不同創作語言的十組藝術家,即將於C-LAB巴別塔(?)下相遇。


策劃理念

因應C-LAB圍牆拆除與玩聚場「打開」特質,空總邀請阮劇團帶著逐年突圍的草草(註)經驗,前來策劃本次「5X5藝術對對碰」。十組團隊對應的觀眾各異,身為空總鄰近居民或廣告受眾的「我」,可能被ㄅ團或ㄆ團呼喊出來的關鍵字吸引進來,看著該團的發生,知道這裡有可能包容「我」及「我所攜帶的文化」;但這些藝團又不是以我所認知的樣貌出現,而是與迴異他團配對產出新混血。不僅在形式上理解、也感受到趣味。

「場與轉場」

同時露出舞台與後台、戲偶與戲偶裡的左手與右手。
不論是戰情大樓前的草坪、圖書館、樹與樹之間……,對於原本不熟悉空總C-LAB的「我」而言,是尚未知該如何加入的時空、還沒有形成遊戲框架的場。

放置一張椅子是暗示,用粉筆在地上畫畫是暗示,表演者面向我的方式是暗示……在演出團隊逐漸架設的過程中,「啊!原來是這樣開始的」心領神會了一個規則;然而場不是固定不變的,隨著節目轉換(轉場),我們彼此間的接觸方式再度改變,在其間又共同建立了下一個規則。

同一空間、不同團隊的演出,就像是快速切換「場」;
同一團隊、不同的演繹方式,就像是切換「濾鏡」。
在一切魔術發生之前,在「場」之前的___,邀請注視與加入。

——導演 朱芳儀

註:由阮劇團主辦,創立於2009年的「草草戲劇節」,是嘉義最大規模的民間自辦國際藝術節。結合展、學、演,於每年春暖花開的三月,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全園區發生。
從「啊我看嘸(khuànn-bô)啦!」「裡面不能吃東西齁」…這樣、那樣被規訓的身體,累積到無論居民或是專程來的朋友都能舒適滑進草草場域。


策劃團隊:阮劇團

「阮」,就是臺語的「我們」:「一群人,一起完成一件事」。阮劇團立基於臺灣嘉義,由一群嘉義子弟成立於2003年,致力於發展不同於都會觀點的劇場美學,將在地的民俗文化揉和於現代戲劇中,探索當代「常民戲劇」的更多可能。創團17年來,已累計演出700餘場,曾多次入圍臺灣表演藝術最大賞「台新藝術獎」,並代表臺灣至羅馬尼亞的錫比烏國際戲劇節、英國的愛丁堡藝穗節演出。

藝術總監 / 汪兆謙
導演 / 朱芳儀
舞台監督 / 林頎姍
執行製作 / 許惠淋、顏汝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