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PROGRAM
結束囉 Event has ended

5x5藝術對對碰:長義閣掌中劇團 x 青虫aoi ──活動已結束──

5x5藝術對對碰:長義閣掌中劇團 x 青虫aoi Key Version

8/29(六)15:30-16:00

8/30(日)15:30-16:00


偶虫嘉義來

由長義閣帶來《偶是另一個我》精華片段演出,這齣戲是以人偶同台的方式加上現場演奏作演出,將布袋戲結合現代戲劇,讓偶戲脫離演出框架來到前台,這是一件非常有趣且具挑戰性的題目,現代劇場表演以人對話為主,傳統布袋戲則是以偶為主有說有唱,各有特色,此齣戲以紅片全台的布袋戲藝師《阿忠布袋戲》陳漢忠老師的故事進行改編演出。

現場的配樂則融合青虫aoi的風格,重新改編帶出不同的味道!

《偶是另一個我》故事大綱

阿松師從小就熱愛布袋戲,15歲開始學藝,擁有一身好技藝,以及同行都欽佩的腹內功夫,經歷過電視布袋戲最火熱的時代,曾經紅遍全國,但是也因為將全部的生命燃燒在布袋戲事業上,健康亮起紅燈,在忙碌於表演與工作,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直到意外倒下,也欠下了債務。為了負擔高額的醫療費用,不得不加倍工作,無法妥善休息的結果,使得病情加重,而時代快速變遷,布袋戲熱潮退去後,工作機會越來越少,在這樣子的多重打擊下,使得阿松師只能與最熱愛的布袋戲漸行漸遠。

演出語言 華語、台語


長義閣團長 / 凌名良
長義閣副團長 / 高鳴緯
音樂設計 / 郭宏
主唱/ 吉尼


長義閣掌中劇團

長義閣掌中劇團創團於1945年,迄今已有75年,傳承四代,2013年獲嘉義市無形文化資產保存,連續20年獲選嘉義市傑出演藝團隊,並於2020年入選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演藝團隊年度獎助專案(TAIWAN TOP)。

長義閣長期投入布袋戲前後場培育計畫,透過「以戲養功」的形式,累積後場功底,長義閣掌中劇團可說是臺灣僅存幾團擁有「獨立」後場的布袋戲劇團。長義閣的作品,企圖透過史料耙梳、田野調查,及戲劇詮釋,去建立在地史觀,以「傳統」為劍,劃開框架,透過解構,建立屬於長義閣特有的敘事語言讓傳統掌中技藝保有傳統元素之餘,亦能持續創新及傳承。


青虫aoi

青是青鳥的青,虫是王虫的虫。

2017年6月成立的青虫創作語言涵蓋華語、台語、英語,樂風民謠骨電子皮,但不拘泥於形式,朗朗上口的旋律與流動的bass line時而跳躍輕快、時而在極致的寧靜中訴說情感,敘事畫面感強烈。

2018年至2019年連續兩年以台語歌《青鳥》、《厝內人》入選南面而歌徵選計畫。2019年以台語創作《大樹公》獲得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河洛語組參獎,並在2019年桃園鐵玫瑰樂團大賽中獲社會組首獎玫瑰大賞獎的肯定。


關於 5x5藝術對對碰

五組現代藝團-陳世憲、牧夫肢間舞團、黑狼那卡西黃大旺、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青虫aoi
五組傳統藝團-淡水南北軒、藝想台灣劇團、微笑唸歌團、臺灣京崑劇團、長藝閣掌中劇團

十組藝術家,不僅型態各異、領域有別、自己有自己的分類,根本是存在於平行時空/不同故事脈絡的生活者。

5x5藝術對對碰,正是一個狂亂胡點鴛鴦譜的命運輪盤。
抽到對手後的首次對眼,彼此的輪廓漸漸浮現,難以判斷接下來將會是衝撞、合作、消融......

說著不同創作語言的十組藝術家,即將於C-LAB巴別塔(?)下相遇。


策劃理念

因應C-LAB圍牆拆除與玩聚場「打開」特質,空總邀請阮劇團帶著逐年突圍的草草(註)經驗,前來策劃本次「5X5藝術對對碰」。十組團隊對應的觀眾各異,身為空總鄰近居民或廣告受眾的「我」,可能被ㄅ團或ㄆ團呼喊出來的關鍵字吸引進來,看著該團的發生,知道這裡有可能包容「我」及「我所攜帶的文化」;但這些藝團又不是以我所認知的樣貌出現,而是與迴異他團配對產出新混血。不僅在形式上理解、也感受到趣味。

「場與轉場」

同時露出舞台與後台、戲偶與戲偶裡的左手與右手。
不論是戰情大樓前的草坪、圖書館、樹與樹之間……,對於原本不熟悉空總C-LAB的「我」而言,是尚未知該如何加入的時空、還沒有形成遊戲框架的場。

放置一張椅子是暗示,用粉筆在地上畫畫是暗示,表演者面向我的方式是暗示……在演出團隊逐漸架設的過程中,「啊!原來是這樣開始的」心領神會了一個規則;然而場不是固定不變的,隨著節目轉換(轉場),我們彼此間的接觸方式再度改變,在其間又共同建立了下一個規則。

同一空間、不同團隊的演出,就像是快速切換「場」;
同一團隊、不同的演繹方式,就像是切換「濾鏡」。
在一切魔術發生之前,在「場」之前的___,邀請注視與加入。

——導演 朱芳儀

註:由阮劇團主辦,創立於2009年的「草草戲劇節」,是嘉義最大規模的民間自辦國際藝術節。結合展、學、演,於每年春暖花開的三月,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全園區發生。
從「啊我看嘸(khuànn-bô)啦!」「裡面不能吃東西齁」…這樣、那樣被規訓的身體,累積到無論居民或是專程來的朋友都能舒適滑進草草場域。


策劃團隊:阮劇團

「阮」,就是臺語的「我們」:「一群人,一起完成一件事」。阮劇團立基於臺灣嘉義,由一群嘉義子弟成立於2003年,致力於發展不同於都會觀點的劇場美學,將在地的民俗文化揉和於現代戲劇中,探索當代「常民戲劇」的更多可能。創團17年來,已累計演出700餘場,曾多次入圍臺灣表演藝術最大賞「台新藝術獎」,並代表臺灣至羅馬尼亞的錫比烏國際戲劇節、英國的愛丁堡藝穗節演出。


藝術總監 / 汪兆謙
導演 / 朱芳儀
舞台監督 / 林頎姍
執行製作 / 許惠淋、顏汝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