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活動 PROGRAM
結束囉 Event has ended

聲之書:彼得與狼 ──活動已結束──

聲之書:彼得與狼 Key Version

8/22-8/23(B)臺灣聲響實驗室
13:00、14:00、15:00、16:00、17:00

8/29-8/30(A)聯合餐廳展演空間二樓(聲響實驗室Studio 3)
13:00、14:00、15:00、16:00、17:00

《聲之書:彼得與狼》企圖打造一本能夠師生、親子互動的 AR 有聲書,帶領兒童進入普羅高菲夫 Prokofiev 著名兒童交響樂作品《彼得與狼》的音樂世界。

作曲家運用不同的樂器塑造不同的人物和動物性格、動作與神情。老師或家長也能夠透過 AR 動畫的輔助,帶領大家理解每個樂器的特色與個性,進而獲得音樂聆聽的樂趣,了解故事中團結的寓意。

臺灣聲響實驗室擬以 49.1 多聲道聲音劇場結合此曲目,將影像加上 AR 裝置有聲書之方式,呈現出多元沈浸的音樂童話世界。


演出場次與地點

臺灣聲響實驗室|8/22-8/23(六-日) 14:00、15:00、16:00、17:00(12歲以下需家長陪同,最多容納20人。)
聯合餐廳二樓|8/29-8/30(六-日) 14:00、15:00、16:00、17:00(12歲以下需家長陪同,最多容納12人。)

*此演出採事先報名制,報名已經全數額滿。


製作人 / 林經堯
導演 / 王新仁
執行製作 / 邱筱婷、徐元彥
影像設計 / 目子拾參創意有限公司、龔爰
視覺特效 / 黃郁傑
程式設計 /黃昱琪
運算總監/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郭嘉真
運算專案管理/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李正嵐
雲端算圖/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張國相、金瑋榮
動畫製作 /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陳曉貞
聲音統籌 / 臺灣聲響實驗室
音樂演奏 /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指揮 /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葉政德
錄音師 / 大米音樂製作 楊敏奇
錄音助理 / 林佳興、李亦興
錄音器材協力 / 九聲有限公司 景秉仁
混音師 / 楊敏奇、蒙捷文
音效設計 / 臺灣聲響實驗室 丁啟祐、何芃儀
現場演出設計 / 莊雨潔


臺灣聲響實驗室

臺灣聲響實驗室為打造一座藝術創作與科學、科技、研究跨域融匯的聲響實驗室,文化部長鄭麗君於 2018 年 9 月中旬親自赴法國聲響與音樂統合研究中心(以下簡稱 IRCAM)與其總監 Frank Madlener 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汲取其聲響與音樂領域之規畫與營運經驗,促進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以下簡稱 C-LAB)在科技、學術研究及當代創作之間的跨域發展。

基於上述基礎,C-LAB 與 IRCAM 於 2018 年底簽訂合作協議,就臺灣聲響實驗室的定位、設備需求、營運方向、人才培訓等層面討論與規劃,並展開人才互訪、共製、研發以及展演等領域交流。並共同完成臺灣聲響實驗室的規畫。為對外宣告聲響實驗室的落成啟用,於 2019 年 11 月 22 日至 11 月 30 日舉辦「聲響藝術節」,內容涵蓋多個本土原創製作與國外邀請節目,以及多個聲音工作坊等推廣活動,除了讓更多民眾認識聲響藝術、走進實驗室劇場,也提供國內外聲音藝術領域專業人士交流之契機。

臺灣聲響實驗室也為了聲音研究和演出打造了國內第一座沈浸式聲音劇場空間,也是臺灣第一套支援到六階(6th-order)的 Ambisonics 播放系統,建置於 C-LAB 園區聯合餐廳建物內,為保留建物原始外貌採屋中屋方式設計,並經過專業錄音室隔音工程,在 8m (W) x 15m (L) x 4m (H) 的空間中架設 49 顆 5.25 吋兩音路同軸喇叭,以及 4 顆 18 吋重低音喇叭,於 VR 體驗的座位模式能容納 30 人,另能架設容納 75 人之活動座位用於其他類型的活動。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於1991年成立,肩負計算、儲存、網路、平台整合的前瞻雲端技術先導角色。2011年11月創建雲端算圖農場,結合感測聯網、裸視虛實混合投影,推波注入文化元素之科技發展。基於雲端算圖的跨域基礎,國網中心於2019年11月成立藝術科技運算組,投入《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第二期整體發展綱要計畫》。並於2020年2月進駐空總,啟動《科技藝術創意—研發與服務》項目,以技術支持藝術實驗創作,助推臺灣文化創新。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為臺灣歷史最悠長的交響樂團,在臺灣古典音樂發展的過程中,一直扮演著重要的關鍵角色,不僅是邀請國內外優秀音樂家參與演出,開啟國人欣賞古典音樂的風氣,更致力札根教育,全方位培育古典音樂教師種子。樂團持續以國家級演奏團隊為其定位,擴大國內古典音樂美學視野,提升台灣古典音樂演奏與欣賞為目標。

目子拾參創意有限公司

是一家以3D設計為導向的動畫工作室,具有豐富的跨媒體整合製作經驗,創作內容橫跨電影、廣告、以及新媒體平台,在台灣各大展覽上,也經常可以看到他們的製作,是一個能量充沛的年輕創作團體。作品包括:第30屆金曲獎典禮視覺、五月天 Live Tour 視覺、2016 金點設計獎典禮開場設計等等大型製作案。

B9 Audio

臺灣國產第一頂級麥克風品牌,在古典高階錄音或是沈浸式體驗皆有長足的研究。